因去年莫拉克風災災後大量泥沙及漂流木淤積,導致南部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容量大幅降低,影響南部供水穩定,行政院會今(11)日通過特別條例進行整治;不過草案第8條規定,若今年5月底前有違水庫安全的漂流木無法清運完畢,將可焚燒處理,不受空污法限制。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供水特別條例」,預計6年內將投入最多500億元進行相關整治工作,其中4年5000億特別預算將編列180億,剩餘部分則由各部會自行編列預算支應,不會另外編列特別預算,這也是歷年來首次不額外編列特別預算的特別條例。

不過,最受爭議的是,草案第8條第3項規定,漂流木經民眾自由撿拾及政府清理後,若仍無法於汛期前1個月完成清除,或位於交通無法輸運地點者,經濟部可通知轄區縣市環保局後,直接焚化處理,不受空氣污染法相關條文限制。但氣象條件不利於污染物擴散或空氣品質明顯惡化時,縣市環保局可要求暫緩焚化。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聞訊直呼:「不可思議!怎麼可以這麼做?」他說,漂流木是好的可利用資源,怎麼可以用焚燒的方式處理,政府從去年8月到現在汛期快來臨了,難道不能好好想出其他的解決之道嗎?

水利署長楊偉甫解釋,由於三個水庫目前淤積的的大量漂流木體積達47萬立方公尺,對水庫安全造成威脅,經濟部將目標訂在5月底之前完成清理,主要是針對若下一個颱風來臨時,可能危害水庫安全,人車又無法進入地區的淤積漂流木進行小型焚燒處理,若漂流木對水庫下游設施無影響,就不會焚燒。

行政院長吳敦義會中要求,中央與地方政府應合作,加強取締水庫上游集水區的濫墾、濫伐、濫建情形,以減少汛期時的土砂災害。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這個特別條例有其急迫性,也非常重要,希望能在立院下會期開始後優先審議,但他也特別強調,此條例與是否興建美濃水庫「毫無關連」。(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