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假球案板橋地檢署昨(10)日偵結,共起訴包括陳致遠、張誌家等24位現役職棒球員,傳出檢調清查出入境資料後,發現雨刷集團部分成員曾在京奧期間前往中國,當時中華輸中國是否打假球?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表示,若檢調有相關情資,就算「在傷口上灑鹽」也會勇於面對。

「希望這一次是最後一次。」戴遐齡語重心長地表示,自己也是運動員出身,對這些起訴的球員而言,不能再打球已經是最大的懲罰,而且也不能擔任各級球隊、學校的教師或教練。

戴遐齡強調,希望能「除惡務盡、勿枉勿縱」,能徹底掃除職棒放水歪風,即使是在傷口上灑鹽,也一樣要面對,能「置之死地而後生」;至於京奧中華隊是否也被簽賭集團控制?戴遐齡表示,希望檢調能深入調查,還棒球一個乾淨的空間。

由於本次起訴名單,有不少離開職棒後轉任三級棒球教練者,例如前兄弟象球員蔡豐安現任南投中興國中棒球隊教練,甚至傳聞有黑道將黑手伸入三級棒球,形同「棒壇無間道」。

戴遐齡對此表示,由於這個案子牽涉是從民國95至98年間,因此確實有離開職棒球員目前擔任三級棒球教練,目前學校也已經進行相關處理。

她說,我國職棒與美、日相比落差很大,過去20年職棒沒有做到的,包括二軍制度、屬地主義、球場認養、最低薪資制度,薪資信託、球員讓渡制度、薪資仲裁制度等,都希望今年能確實落實,讓球員安心打球,真正成為棒球振興元年。(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