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等團體發起的美牛公投今(10)日開始第2階段連署。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由於這個公投案的名稱包含「絞肉、內臟」等字樣,但目前政府已修法禁止這些部位進口,若公投案屆時沒通過,可能讓美方有理由進口絞肉與內臟,形成「詭異」的局面,因此名稱還可供公眾討論。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領銜提出的公投案完整名稱為:「要求否決衛生署在98年11月開放美國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之政策,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公投案。

對於第2階段連署開始,吳敦義說,他贊同紅十字總會長陳長文的建議,因為有些民眾在第1階段連署提案時,是為了阻擋絞肉或內臟進口。現在已修法禁止進口,若第2階段連署時,仍以同樣事由連署就不恰當,應有不同的事由,否則就會誤導民眾認為絞肉與內臟是允許進口範圍,造成意見紛亂。

他說,若公投案要繼續連署,應單獨針對目前已進口的帶骨牛肉。依公民投票法規定,「公民投票案之提出,以一案一事項為限」,就是「一案一事由」,否則現在3項事由擺在1個公投案,有人為甲事由、有人為乙事由、有人為丙事由,這就不公正。

吳敦義表示,美牛公投案還有個危機,若屆時公投案沒通過,「是否等於立法院那個(修法)也掛掉?就連絞肉與內臟都要進來?」若公投不通過就很「詭異」,可能變成絞肉與內臟一定要進口。

他說,當初軍購公投案沒通過,依規定3年內不能重提,顯見這是可討論的議題,可供消基會與發起單位商量。這是公共議題,可供大家討論,不要先有既定答案。(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