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日前宣布今(99)年春節期間總統馬英九與副總統蕭萬長將準備18萬份虎年金幣巧克力紅包,在年節期間發送。不過有網友發現,知名拍賣網站居然還在拍賣去(98)年的牛年金幣巧克力。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若拍賣的巧克力逾保存期限,有觸法之虞,最高可罰15萬元。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總統府這兩年發送的金幣巧克力保存期限都是1年,去年的巧克力是在1月中旬製作,希望網友不要在網路上拍賣過期的巧克力。

全國最大BBS站批踢踢實業坊八卦版今日凌晨有網友踢爆,在知名拍賣網站網友susan040708拍賣去年馬英九發放的牛年金幣巧克力紅包(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c41662491),起標價300元,不過並沒有人下標購買。

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劉芳銘表示,經過1年時間,雖然不同品質的巧克力保存期限差異很大,但「確實有可能有過期的疑慮」。他說,若確定拍賣商品過期,很可能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將處3萬至15萬元罰緩。

由於有網友質疑總統府巧克力金幣並未標示保存期限,質疑可能違法。劉芳銘表示,總統府的巧克力金幣屬於散裝食品,並無須標示保存期限,但最好能向民眾說明,以免造成民眾誤會。

網友hung2說,巧克力可能得得配合黨證一起食用,才不會出事; eshew則認為,總統府沒告知有效期限,可能要負賠償責任;terry1043則語帶諷刺說:「那是仙豆,幹嘛標日期?」(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