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發起的美牛公投通過第1階段提案人連署門檻,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等5個民間團體代表今(10)日上午前往中選會領取第2階段連署人名冊。謝天仁表示,下午就會將連署表格公布在消基會網站供民眾下載。盼在8月10日截止期限達成100萬份連署書門檻。

中選會日前函請戶政機關查對提案人數,確認人數超過第1階段門檻後,於本月5日通知消基會領取第2階段連署人名冊格式。謝天仁等民間團體上午宣布第2階段連署正式展開。

根據公投法規定,第2階段連署門檻為最近1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5%、約86萬人以上,且必須於領表後半年內完成連署。

「不要讓美國人看扁,大家站出來。」謝天仁公開喊話,呼籲民眾踴躍連署,第2階段連署門檻約86萬份,希望在8月10日法定時間內至少完成100萬份,希望有14萬份的安全備份。

謝天仁表示,雖然食品衛生管理法完成修法,但還是會有與台美牛肉議定書內容衝突,且面臨美國揚言報復的問題,美牛問題其實尚未解決。

謝天仁說,根據台美牛肉議定書,雖然簽署180天後可重啟協商,這代表美國可要求其他尚未進口的牛肉進口台灣,屆時「政府真的擋得住嗎?」所以唯有民眾透過公投擋住,以行動拒吃帶骨牛肉,讓美國知道這是台灣民眾意志的展現。

中選會收到第2階段連署人名冊後,將審查連署人數不足等情形,於10天內駁回;合於規定者,則會函請戶政機關在45天內完成查對工作,因此預計最快會在10月底左右確定本公投案是否成立。

連署人名冊經查對後,連署人數合於規定者,將在在10天內公告公投案成立;若人數不合規定,會通知於15天內補提,補提後人數仍不足或逾期不補提,中選會將公告公投案不成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