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引發爭議,綠營要求立院設立兩岸監督小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今(10)日表示,國民黨團願意以召開全院聯席會的方式,加強立院監督行政部門簽署ECFA。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則認為,此舉只是混淆視聽而已。

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針對立法院是否重啟兩岸事務對策因應小組,監督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召開朝野協商,會後林益世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鴻池召開記者會,說明國民黨團院召開全院聯席會方式處理。

對國民黨團提議,柯建銘表示,這種講法只是混淆視聽。若立法院現在就有監督機制,為何過去4次江陳會,會前江丙坤都不到立法院報告?都是簽完後才來報告,能改變任何事實嗎?且全部自動生效,都不受立法院監督。

林鴻池表示,成立兩岸小組是為了回應民眾對於簽署ECFA立院應嚴格監督的高度期待,目前行政部門已提出3月至6月間,將向立法院朝野黨團或內政、經濟、財政、衛環4個聯席委員會報告10次,且簽署協議必須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才生效,已經達到充分嚴格監督。

他指出,兩岸小組的運作要點恐引發憲政爭議,包括兩岸小組可能變成各委員會的「太上委員會」,有架空各委員會之虞;此外,兩岸小組可在兩岸談判前找行政部門首長事先磋商,恐怕會引發立法權侵犯行政權的疑慮。

林益世表示,對於ECFA公開嚴格監督是朝野共識,國民黨團願意對於兩岸事務部分,召開全院聯席會找行政官員報告,讓所有立委參與、發聲,也讓所有媒體都能看到,做更公開、透明的監督。

柯建銘認為,立法院當然有必要成立兩岸監督小組,但馬英九反對,所以國民黨不願成立。質疑總統的手公然伸進立法院,影響國會自主權的展現。(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