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台塑超收空污費,引發爭議,中油繼今(9)日凌晨調降汽柴油每公升各調降0.1元後,傍晚再宣佈10日將再調降汽柴0.4元。中油除了一日一調油價外,並沒有說清楚溢收的空污費有沒有佔消費者便宜,環保署明天將會同經濟部能源局及會計師等,赴中油及台塑查核空污費徵收詳情。

中油傍晚在網站上公佈汽柴油整調價格,從10日零時起,油價再調降0.4元,92無鉛汽油每公升28.6元、95 無 鉛汽油每公升29.3元、98 無 鉛每公升30.8元、超級柴油26.1元。

不過中油的降價動作,似乎無法平息民眾對於油價調整機制的公平性及透明性的質疑。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表示,空污費非「代徵代收」,而是向油公司徵收。為鼓勵業者改善投資設備,減輕污染,空污費分3級收費,每批生產油品內容由工研院會同會計師查核。

沈世宏說明,目前每種油品價格只有1個,空污費3級差異並沒有表現在油品價格,事實上,利潤應是不同,這是油公司的列帳問題。

至於油公司有無占消費者便宜,沈世宏說,應從成本結構分析,若有超收,需將費用算清楚,還給消費者;環保署也會協調經濟部能源局會同會計師等,赴中油及台塑公司查核空污費徵收的詳情。

環保署官員表示,目前中油、台塑無鉛汽油空污費每公升收費新台幣0.19元、高級柴油0.2元。(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