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親上火線說明ECFA,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下午回應指出,馬總統的談話不脫政府文宣的基調,對於民間所擔心,以及兩岸簽了ECFA之後的受害產業及勞工,都不見嚴肅面對的態度。蔡英文呼籲馬英九,想想勞工面臨失業,或找不到工作時的心情吧。

針對馬英九說明ECFA內容,蔡英文下午在民進黨舉行記者會做回應。蔡英文指出,她從媒體片段轉播總統說明的內容聽來,對於外界擔憂,包括簽署ECFA後,有哪些產業及勞工會受到衝擊?將來政府如何因應?以及在ECFA還沒正式談判之前,國會監督和行政部門處理ECFA過程中的透明化問題,都沒有看到總統真心誠意地去面對。

蔡英文說,如果總統以為今天這30分鐘的報告,就叫「透明」,那真的不透明,「我們只是看到總統在很淺的層次裡去談ECFA。」她說,如果總統對ECFA的認識只有這些,那真的令人很擔心;如果總統的了解比他報告的多很多的話,那要請總統有系統地說明,包括要正面且嚴肅地面對現在各界對於ECFA問題的處理及時程做回應。

蔡英文也直接點出目前執政當局也許認為民進黨或其他有反對意見的人的看法都是找碴,但她請總統想一下,民間這些失業勞工,在找不到就業機會的時候,或面臨失業時,他們心裡的感受是怎樣。

她指出,馬政府一直都看不清楚民眾的焦慮,其實就是人民對總統信賴的問題,從633跳票,到這一年半以來政府每一個對外談判美牛事件、三聚氰氨毒奶粉事件、兩岸協議裡的直航協定、司法協定,讓人們看到的都只是政府無法保障人民基本的利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