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指出,ECFA是要把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透過制度化機制連結起來。政府「不會一步到位」,談判過程中不會讓民眾權益受傷,並注意對等、尊嚴與比例原則,符合國家需要、民意支持與國會監督的原則。

馬英九特地介紹ECFA的內容,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簡稱兩岸經濟協議,內容分三大部分,包括減免關稅、投資保障以及保護智慧財產權。

馬英九指出,台灣與中國貿易量很大,尤其是台灣出口中國的東西比較多,當中國的關稅降到零或者很少的時候,對台灣比較有利。

他表示,目前到中國投資的廠商,有好幾萬家,投資金額,官方數字約7、800億元,實際上可能還會超過;但這麼多的投資,卻沒有一個完整的規範。所以當台商碰到不公平或不公義的時候,往往是透過非正式管道來解決,所以未來希望將投資保障放進去協議內容。

智慧財產權部分,馬英九表示,智慧財產在中國常遭到盜版或盜刷,使廠商受害,這些部分都希望能夠受到保障。

包括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經濟部長施顏祥、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及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均陪同出席這場記者會。(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