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9)日下午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對民眾說明ECFA(兩岸經濟協議),民進黨建議立法院應設置兩岸監督小組對ECFA簽署進程進行監督,行政院長吳敦義指出,目前ECFA在國會已經高度監督,是否設置兩岸監督小組只是「形式」的問題。

他說,因為還沒簽署之前,相關部會就針對協商進程向立法院長及朝野黨團代表進行報告5次,並在委員會中同樣報告5次,已讓立委有高度參與與指教機會;要簽署之前,也會將簽署內容進行說明;簽署之後,同樣要經過立院審議,通過才會生效,已經是國會監督的最高體現。

吳敦義認為,現行的機制,形同「非正式」的兩岸監督小組,這些雖然立法院法律沒有規定,但行政部門認為應該要做,至於實踐的過程是否需要條文化,仍需要進一步與立法院長商討,既要符合立法院的法令,不影響委員會的職責與院會的權責,也要讓國會高度監督,會朝這樣的目標努力。

提到總統出面說明是否適宜,吳敦義表示,總統以國家元首身分親自對民眾說明,是國家最高、負責且透明化的作法,而行政部門之前曾做過數百甚至數千場的大小說明會,也會持續進行。

吳敦義重申,兩岸是否簽署ECFA,主要是考量國家的需要、民意的支持以及國會的監督,這三個面向都需要全方位的努力,而現在根據很多研究機構提出的報告,國家目前確實有需要,不過學者也提出附帶條件,包括必須與其他國家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並要針對受衝擊產業設計配套措施進行輔導與救濟。

此外,吳敦義說,簽署ECFA之後受益的產業,也應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幫助更多人找到好的工作,政府一定會努力進行溝通說明,把相關意見納入政策中。(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