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是莫拉克風災屆滿半年,行政院長吳敦義召開記者會宣布,高雄縣月眉農場慈濟大愛永久村預計明(9)日將有510戶進住,周四(11日)下午將舉行入厝圍爐餐會,屆時總統馬英九也將出席。

吳敦義表示,慈濟大愛村第一期628戶已全數完工,讓高雄縣那瑪夏鄉、桃源鄉房屋毀損及遷村災民進住,共有601戶提出申請,目前有510戶已獲核准,於明日進住;未來第二階段400戶工程也將隨後開工。

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推動的永齡有機農場,將提供大愛村500個就業機會,目前已招募第一批30人開始上工,未來將以原鄉有機農業做為經營主軸,並配合物流業者設置集貨中心,提高產銷量。

由於從施工到完工僅3個多月,吳敦義對永久屋工程顯得相當滿意;不過部分災民認為永久屋遷入無選擇性,吳敦義解釋,現在部分小林村受災戶對土地所有權仍有所堅持,但政府目前不會為若干特定受災戶提供土地所有權,例如慈濟永久屋土地為台糖永久租借,受災戶雖擁有地上物,但不能轉讓、販售,因為可能衍生更多問題。

「重建過程中,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深沉的學習。」吳敦義引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說法,認為不論政府、民眾、民間團體都在重建過程中互動與學習,未來重建工作可以做得更好,面對天災也更能從容以對。

不過平時辯才無礙的吳敦義今日整個致詞過程緊盯講稿,絲毫沒有脫稿演出,也看得出他對重建工作的謹慎。(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