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部交通問題一直未得到妥善改善,經建會今天通過蘇花公路改善可行性報告,避開過去蘇花高、蘇花替代道路等爭議性的案子,在蘇澳至崇德間將開挖7座燧道提高安全性,預計民國105年完工,行車時間將比現在的蘇花公路省下48分鐘。

而外界關心的蘇花替代道路計畫,是否還存在?經建會表示,目前無蘇花替計畫,綜合各方意見、需求後,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為最適當的作法。

經建會表示,蘇花公路改善計畫,主要為蘇澳至崇德段,改善後長度為 60.3公里,較目前蘇花公路縮短16.7公里,改善後蘇澳至崇德的行車時間約72分鐘,也可較現況 120分鐘節省48分鐘。

經建會今天召開委員會議,通過交通部「台 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可行性研究報告」,總經費需求約新台幣 400億元,施工期民國100至105年,接下來將由交通部辦理綜合規劃及環評,並提出建設計畫,再報經建會審核。

經建會指出,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最主要目的,是為了提升安全性,與以往道路改善主要提升容量、縮短旅行時間等不同,蘇花改主要目的是提供台灣東部一條安全、可靠、全天候的維生公路。

經建會表示,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包括原路線改善、興建隧道、高架橋、橋梁等方式,將原先彎曲路段截彎取直。

經建會指出,預估山區路段總計改善長度為36.4公里,包括興建 7座隧道(約22.2公里),及以高架橋、橋梁(共約 7公里)等。

經建會表示,蘇花公路改善計畫中,以南澳至和平的隧道工程最浩大,共計 3小段,總長達13.5公里,雪隧總長12公里,可知該工程不易,南澳至和平的改善工程,預估經費達 264億元,約占整體改善經費 6成6。

經建會指出,蘇花公路改善後,效益包括公路肇事減少、公路坍方機率降低、提高觀光產值、CO2減量、節省客貨運旅行時間及成本等。

經建會表示,目前蘇澳東澳段線形彎繞、多陡坡,南澳和平段落石坍方阻斷頻繁,和平崇德段局部也有路基狹窄等問題,都將列為優先改善路段。(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