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報稅人口逐年增加,政府決定試辦扣繳憑單電子化。研考會資訊管理處副處長簡宏偉今日在「第4階段電子化政府規劃暨電子治理研究成果」記者會表示,今(99)年起財政部將試辦扣繳憑單電子版,並為民眾試算應繳稅額。

簡宏偉指出,為做到「G2C(政府對民眾)全程服務」的一環,以報稅為例,民眾若過去2年曾以網路報稅,且報稅資料相對單純者,今年5月報稅時,將會收到財政部主動寄發的扣繳憑單電子版,並為民眾試算應繳稅額,但民眾還是會收到紙本扣繳憑單,初期採雙軌並行制。

簡宏偉表示,依照第4階段電子化政府規劃,最遲在民國105年就會讓全國網路報稅民眾都收到扣繳憑單電子版,報稅過程全程電子化,民眾不必蒐集每一張紙本扣繳憑單後,再逐一輸入網路報稅。

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指出,第4階段電子化政府將以「DNA」為主軸,發展可攜式行動裝置,如手機的服務(Device)、因應無線寬頻網路應用發展技術,發展相對隨手可得的應用服務(Network)與聚焦主動、分眾及全程服務(Application)。

他表示,未來民眾不但可透過手機或小型數位裝置,即時收到個人罰單或已繳納罰鍰等相關資訊,也會鼓勵政府部門透過Facebook或噗浪等社群工具與民眾直接互動,目前疾管局防疫工作就採取這些管道進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