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網站日前正式公佈了最新的主要官員名單及其分工情況。傅瑩、崔天凱正式就任副外長,原駐哈薩克斯坦大使程國平晉升為部長助理。其中,新傅瑩將主管歐洲地區事務、涉港澳台外交事務。

傅瑩, 1953年1月生,内蒙古自治区人。

香港文匯報報導指出,經過調整後,外交部副部長的分工業已敲定。前駐日大使崔天凱將主管美大地區事務,前駐英大使傅瑩主管歐洲地區事務、涉港澳台外交事務和翻譯室。其他幾位外交部高層的分工大致不變。

王光亞負責常務工作,主管政策規劃事務,張志軍主管新聞工作,呂國增主管外事管理事務,李金章主管拉美地區事務及人事行政等工作,宋濤主管辦公廳、部紀委等工作,翟雋主管西亞北非、非洲地區事務。兩名部長助理,胡正躍主管亞洲地區事務和禮賓工作,吳海龍主管國際、軍控事務。

根據香港文匯報引述中國政情觀察人士分析,外交部此次人事調整可看出,「共和國一代」外交精英全面接班。

目前中國外交部領導層共12人,包括外交部長楊潔篪、7名副部長、1名紀委書記和3名部長助理,全部為「50後」官員。政情觀察人士表示,隨「共和國一代」外交精英全面上位,駐外大使的人事調整陸續完成,外交團隊的代際交替可望完成。

外交部自2008年至今,擢升或平調了多位重要官員。他們有共同特徵:1950年後出生,其中包括王光亞、張業遂、李輝、吳紅波、孔泉等,2010年最新變動的4位官員亦不例外。

至此,中國外交外事高層團隊,即現任中國外交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的領導班子成員,及駐美、俄、日、德、法與聯合國大使,均是「共和國一代」。

分析指出,近年來上位的這批外交高官,不僅年富力強,能適應中國參與國際事務的繁複工作需要,且多數具備了部機關與駐外使館的雙重工作經歷,兼有區域視野與全局觀念,駕馭各類事務時皆能游刃有餘。(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