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江宜樺日前表示「不在籍投票」最快可望於年底五都選舉實施,民進黨表達堅決反對,甚至不排除「流血衝突」。江宜樺今(5)日表示,希望民進黨不要「污名化」不在籍投票,他願意親自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及立院黨團,當面說明「不在籍投票」的意義。

江宜樺指出,「不在籍投票」是台灣繼推動總統直選、公民投票後,擴大民主參與以及保障公民權利的下一個重要里程碑,希望民進黨不要動輒以「流血衝突」來威脅台灣民眾,一昧地以意識型態左右各項公共政策。

江宜樺表示,選舉權是憲法賦予每一位公民的基本人權,不因特殊職業身份、工作環境或體能狀況,而喪失這項權利。推動「不在籍投票」,符合保障人民參政權的意旨,更是「民主」與「進步」的象徵。

由於民進黨質疑實施不在籍投票將可能讓台商影響選舉結果。江宜樺表示,目前規劃的不在籍投票僅限國內,並不適用於海外台商或華僑。民進黨的指控顯然刻意誤導民眾,製造恐慌對立,只會妨礙台灣民主人權的進一步發展。他呼籲,民進黨不要混淆民眾視聽,為反對而反對。

江宜樺重申,內政部優先推動的「不在籍投票」中的「移轉投票」,因為目前已實施選務人員在「工作地投票」,未來則是將選務人員在工作地點投票的經驗進一步擴大適用於國內軍、警、矯正機關收容人、學生及勞工等等。至於那一些對象最適合優先推動,內政部將與中央選舉委員會積極會商研究,務必在配套措施完整、公平性無虞的情況下才會推出。

江宜樺說,「移轉投票」需由選民事前申請,將選票由戶籍地移轉至工作地或求學地,由選民「本人」、「親自」、「在投票日當天」「前往投開票所」投票,不會出現選民及選務機關適應困難,也能兼顧秘密選舉及選舉公平性。

至於「不在籍投票」的實施時程,江宜樺表示,未來將配合修改「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他說,如果能在今(99)年底以前完成準備工作,則可望於年底五都市長選舉中實施。但若相關規劃、選務配套措施及修法程序來不及,則預計在2012年第總統大選中實施。(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