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李慶安昨(4)日因雙重國籍案一審判刑2年。外界關切立法院是否追討他立委期間薪資8000多萬元。立法院長王金平今(5)日表示,當法院判決程序確定後,立院會依法處理,不會有人情考量。

王金平上午在立院受訪時表示,追討薪資的問題仍有待研究,因為一審判決是針對刑事責任,民事部分尚未處理;待刑事判決確定後,立法院會依法處理。

立法院法制局表示,台北地檢署以偽造文書、詐欺罪起訴李慶安,其中詐欺部分,若將來判決確定,依刑法第38條及40條規定,司法機關可於裁判時宣告沒收李慶安擔任公職期間所得。

法制局指出,若李慶安詐欺罪名判決確定,但法院沒有宣告沒收她的立委薪資,則可由李慶安擔任立委期間的薪資經管單位立法院,對李慶安提起民事上的侵權訴訟,請求返還立委薪資。

目前台北市議會已經決定追討李慶安議員任內薪資2000多萬元,若立院也追討她在立委期間薪資,李慶安將返還超過1億元所得。

本案起因於多名民進黨立委於民國97年3月間向台北地檢署遞狀指控李慶安擁有雙重國籍,涉嫌偽造文書及貪污。檢方起訴時認為,李慶安的公職身分一開始就無效,因此不構成貪污罪,而依詐欺罪起訴。(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