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出刊的《財訊雙週刊》339期報導,總統馬英九大姐馬以南近來低調行事、減少公開活動;不為人知的是,在台灣不能隨便發表意見、不能當中央委員、不能工作,閒不下來的她,近來靠著勤跑大陸紓解鬱悶。

根據大陸各受訪單位喜孜孜公佈「馬大姐來訪」的宣傳資料,她去年7月到東莞、11月到湖南長沙、12月赴雲南,去年下半年至少跑了大陸3趟,這還不包括沒公開的訪問行程。

財訊報導指出,在馬英九選上台北市長前,學歷為麻薩諸塞州州立大學生物學碩士的馬以南,只是紐約布魯克海汶國家實驗室的一名技術人員,主要工作是負責製作實驗素材,供研究人員進行實驗,並非研究的實際操刀者。在馬英九於1998年選上台北市長後,外界對馬以南的稱謂、賦予她的頭銜也開始改變。

碩士學歷、只幫教會中小學生上過課的她,開始被尊稱為博士、教授,並被選為會長、召集人;99年拿到布魯克海汶實驗室20年服務獎後申請退休、回台發展,進入中化兩年後被拔擢為副總,成了一堆博士的上司,一度在中化內部掀起風暴。

她除了在99年當選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會長、2002年當上北一女校友會長並連任一屆,曾高票當選黨代 表與中央委員。就連現在她在老弟要求下刻意低調,也還擔任了中藥全球化聯盟秘書長、全國工業總會生技小組召集人等職務。

今年1月上旬,中國化學製藥公司因為在馬以南任職副總、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標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品採購案,涉違反利益迴避法。此案在去年2月被處份1.4億元,經中化抗告發回重審,實際精算過採購金額後,改罰1億元。

雖已是舊案,而且法令規範是否過於嚴格也還有討論空間,不過民進黨早已在馬以南身上貼上生技製藥界「門神」。

對於去年下半年為什麼這麼勤跑中國,財訊記者曾對馬以南表達採訪意願,但她說:「不是我不願意受訪,是某人不讓我受訪!」顯見馬英九下達的低調封口的策略奏效;不過對於勤跑中國一事,恐怕還是留下爭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