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啖牛肉乾,是一件很過癮的事。不過行政院消保會今天公布市售牛肉抽檢結果,結果40件採樣中,有6件雖然包裝上寫著「牛肉乾」,但其實是豬肉乾;另外,也有7件產品添加過量防腐劑。

這些賣假牛肉乾的商家不乏老字號,他們所賣的牛肉乾,被檢測出其中豬肉成分含量高於50%,包括台北縣大祥肉鬆、台中市萬家香南京板鴨食品行、高雄市新味興食品行、高雄市陳德興行、高雄市新芳珍行、高雄市問發行。

市面上賣的牛肉乾比豬肉乾貴約2成,消保會消保官組組長吳政學表示,被檢驗出豬肉含量過半的假牛肉乾,業者用牛肉乾的價格賣的其實是豬肉乾,這行為已經觸犯刑法詐欺罪,消保會將函送檢調單位。

而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的假冒問題,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以及同法第17條的標示不實,可罰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要以哪一個法條開罰,由各地衛生局決定。

另外,防腐劑添加過量的牛肉乾業者則包括臺北縣大祥肉鬆、臺中市一品香食品行、臺中市宏冠肉鬆店、高雄市信全商行、高雄市鮮味食品行、臺南縣阿榮牛肉湯及花蓮縣永成商號的頂好肉鬆。

消保會此次抽檢市售牛肉乾,是委託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進行豬肉成分含量及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及去水醋酸)是否符合規定予以檢測。(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