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有機蔬果的著名企業永豐餘生技公司,被爆出產品非全數來自有機驗證的豐園農場,引發蔬果是否是有機的疑慮。今(1)日永豐餘由總經理何奕佳親自開記者會,澄清永豐餘的所有有機分裝廠的產品,均來自具有驗證的有機農場。

宜蘭縣消保官今天將會同相關官員,前往永豐餘位於宜蘭南澳的豐園農場進一步了解當地蔬菜分裝情況。如真有二宜蘭所產蔬菜,卻標示產地為「宜蘭」,將依消費者保護法與食品衛生管理法處分。

平面媒體報導,永豐餘豐園農場的有機蔬菜,並非全數來自有機驗證的豐原農場,是否有機不能確定,且產地全標示宜蘭,有誤導消費者的嫌疑。

農業委員會農糧署2009年修正「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品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要求有機農產品分裝廠或流通有機農產品的生產廠須申請有機驗證。並在外包裝上,由過去的「農場」驗證標貼,改為「分裝廠」的驗證標貼。

永豐餘生技表示,為了讓已進入驗證的有機產品在進入分裝廠包裝時,有完整的追溯紀錄,才會在去年正式取得分裝廠有機驗證標貼,詢問過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後,將農場有機驗證標貼改為分裝廠有機驗證標貼。

並且,有民眾質問永豐餘的蔬菜並不是全數自產,有些蔬菜甚至來自轉型中的農場。永豐餘澄清另外一座三星有機轉型期農場,即將於2010年10月取得有機認證,並且轉形期的檢測機制與有機產品並無不同。

永豐餘回應他們的蔬菜大多來自宜蘭南澳、三星自有農場,且經過慈心有機農業與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認證,但受限於先天條件不足,才會跟國內幾家也經過有機驗證的農場長期合作,增加產品豐富性。(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