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離開海地後已於美國時間28日晚間飛抵洛杉磯,由於美國貿易副代表馬蘭提斯將可能就美牛案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我方將加強溝通,明(29)日上午(台北時間30日凌晨)馬英九將與美國國會議員進行早餐會,會中可能再觸及美牛問題。

不過,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在洛杉磯晚宴上再度稱讚美國和台灣現在的關係非常好(in a great shape),台美雙方對彼此有信心,也相互信任。

他舉了兩個例子證明,一是馬總統這兩次過境美國,美方都同意他做任何事;第二即是台灣的C-130軍機赴海地,在美軍基地停留,薄瑞光強調,台灣軍機利用美軍基地是史無前例,這證明美台關係非常好。

馬英九說,在過境期間他針對美國牛肉問題和美國會議員懇切溝通,對方也已進一步了解,他向美國會議員保證,只要美國帶骨牛肉符合規定,台灣一定讓其儘速通關。

經濟部國貿局長黃志鵬表示,美牛事件中,台美雙方應努力讓它變成單一事件,也不應該因此事件影響到後續台美相關貿易協定會議的召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