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於多明尼加時間28日在多明尼加總統府與多國總統費南德斯、海地總理貝勒福,就援助海地計劃進行三方會談,會談後宣布4項台灣援助方案,希望成為國際協助海地重建的先導計畫,讓世界各國共襄盛舉,預計今年我國將投入1000萬美金援助海地。

這四項援助方案,包括公衛醫療、帳篷房屋、職業訓練就業輔導、以及海地孤兒認養;希望除了捐錢給海地,還要協助長達5至10年的重建工作。

費南德斯當場邀請台灣參與4月14、15日於多國舉行的全球救援海地國際會議,認為台灣在全球救援行動中,能扮演非常重要的推動角色。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台灣原已承諾捐給海地500萬美金,加上即將投入的四項計畫,估計台灣首年援助海地金額將達1000萬美金。

馬英九指出,公衛與醫療部分,台灣將派遣公衛及醫療團隊到海地,協助海地防疫,建立簡易醫療所;其次在帳篷與房屋部分。震災造成數10萬人無家可歸,台灣將在海地選定有基礎水電處所後,提供所需帳篷,初步安置災民,後續再贈送組合屋。

馬英九提出「希望村」構想,由台灣認養組合屋聚落,初期台灣先認捐200戶、1000人。未來不排除提高認捐至1000戶、5000人。

職訓與就業輔導方面,馬英九表示,將在希望村旁開闢農場或興建工廠,派農業專家協助種水稻,飼養蛋雞。未來製作組合屋或帳篷工廠選定設在海地,將可提供海地人民工作機會。

認養孤兒方面,馬英九指出,台灣民眾目前透過世界展望會與家扶基金會,在全球認養近20萬貧童,政府會協調發起共同認養孤兒計畫,請這些非政府組織到海地建立組織。

王郁琦表示,台灣雖很小,資源有限,作為國際社會一份子,台灣此舉是拋磚引玉,希望我們的計畫能化為全球性行動。(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