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是品嚐蓮霧的季節,高雄農改場今天舉辦2010年全國安全優質蓮霧及蜜棗品質競賽,曾經嚐試過多種行業都不得要領、後來回鄉種蓮霧的屏東長治鄉的農民徐英忠,以照顧嬰兒般方式種植出來的蓮霧,拿下冠軍。蜜棗冠軍由高雄縣燕巢鄉陳石碑農友獲得。

「種蓮霧要像照顧員工、家人及小嬰兒般,好好照顧它,它就會愛你。」這是徐英忠種出蓮霧冠軍的心得。也是命理師的徐英忠,在回屏東種蓮霧之前,曾經做過多種行業,但都失敗,經過自己推算命理後,才回鄉種蓮霧,這一投入就是10幾年。

雖然從小在屏東長大,但徐英忠對農事並不熟悉,他經常到農改場進修,也到處請教別人,他使用有機肥料栽種蓮霧,種出來的蓮霧就是別人田裡的蓮霧耐寒,也比較不會裂果。

去年南部地區遭遇88風災,一般以為農作物的收成將會受到影響。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黃賢良表示,堅毅的蓮霧及蜜棗農民在風災後迅速復耕,每一件比賽的產品都很吸引人,看不出其果園曾經遭受風雨侵襲的跡象,一大早各地果農蒞場參觀及進行技術交流,也磨拳擦掌希望能得獎。

今年的果實培育期雖然遭受風雨,但品質差異不大,平均單果重蓮霧210公克蜜棗231公克,最高甜度蓮霧12.6度,蜜棗16.0,可 提供春節期間的伴手禮品的最佳選擇。今天在比賽會場中,競賽結果一出爐,不少通路商、賣場業者即搶著索取得獎名單,爭取下單機會。

農改場公布其他得獎名單如下:蜜棗亞軍2名是燕巢農會林進發及陳文昌,季軍3名是大社農會吳明澄、岡山鎮農會郭世昌、燕巢農會林 憲昌,優等獎6名分別是九如鄉農會洪勝哲、岡山鎮農會高朱金桃、大社農會吳楊月琴、蘇信誠、高樹鄉農會柯瑞祥、燕巢農會賴隆溪。

蓮霧亞軍兩名佳冬鄉農會陳 光燦、林邊鄉農會戴添盛,季軍3名東港鎮農會黃國洋、高樹鄉農會歐速敏、崁頂鄉農會郭茂全,優等獎6名佳冬鄉農會分別是羅佳銘、羅達隆、楊明壇、萬巒地區 農會呂理圳、內埔地區農會陳兆嘉、九如鄉農會陳堂明。(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