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美國新一波對台軍售即將定案。總統馬英九今(26)日在「久博之旅」過境美國舊金山時,接見民主黨籍眾議員吳振偉,他表示,能否取得F-16C/D型戰機要看美方態度,但台灣會積極爭取美國軍售。

據了解,馬英九在當地時間26日下午仍有空檔,是否會安排其他行程,相當受矚目。

美聯社25日報導指出,歐巴馬政府已和國會進行過非正式諮商,代表行政部門即將正式通知國會,意即新一波對台軍售即將定案。

據轉述,馬總統與吳振偉在討論軍售議題時表示,能否取得F-16C/D型戰機要看美方態度,台灣會積極爭取。

除軍售議題外,馬總統也和吳振偉分享「中國戰鷹(China Warhawk)」之稱的美國華僑陳瑞鈿(Arthur Chin)的故事,兩人並討論節能減碳議題。

馬總統表示,陳瑞鈿少校的父親為廣東人、母親是秘魯人,陳瑞鈿於1931年918事變不久與愛好飛行的美國朋友回到中國,抗戰期間曾駕駛雙翼戰機至少擊落8架日本戰機。

陳瑞鈿戰後回到美國在郵局工作,1997年以84歲高齡辭世。美國聯邦眾議院為感念他的貢獻,將陳瑞鈿在奧勒岡州服務的郵局命名為「陳瑞鈿少校郵政大樓」。

馬總統這次停留舊金山約28小時,當地時間26日上午將在飯店致電給參眾議員,溝通美牛、軍售等台美議題。中午出席「百人會」餐宴、參加大型僑界晚宴,預計晚上11時搭乘專機轉赴宏都拉斯。(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