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首次業務協商將於明(26)日展開,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25)日率團啟程前往北京。高孔廉強調,這次協商還不會觸及實質內容,未來的協商也絕對不會涉及大陸勞工開放及新項目農產品開放兩項議題。

高孔廉表示,第一次協商主要是針對協議的整體架構,會談到架構的名稱以及議題分組的方式交換意見。如果能夠確定名稱,才能讓專業部門啟動實質協商。

他表示,「東協加一」也就是大陸與東南亞國協所屬國家的自由貿易區,已在今年開始生效,區內貿易採零關稅制度。對台灣產品出口非常不利,台灣每年出口貨品約40%銷往大陸,出口貿易若受到影響,也會影響台灣經濟成長。

他重申,ECFA協商絕對會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爭取台灣最大權益。他也保證,談判時不會涉及大陸勞工開放及新項目農產品開放議題。

據指出,明日的協商僅是「程序性」象徵兩岸ECFA啟動,並不會觸及實質內容溝通,但預計農曆春節前會展開初步接觸溝通,可能包括最急迫的早期收獲清單,訂出相關產業範圍。

海協、海基兩會在此次協商之後,將暫時退位,由兩岸相關部會進行洽商,直到第5次江陳會談登場前再介入。(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