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劉維琪呼籲教育部鬆綁私立大學學雜費,運用市場機制讓私校發展特色;但教育部長吳清基今(24)日表示,教育部不想管很多,但社會環境可能不會接受完全鬆綁,但可能會朝適度調整方向研議。

行政院舉行「全國人才培育會議」,會中學者提出建議,鬆綁教育部對私校的學費限制政策,讓私校發展特色,自由競爭。

吳清基對此回應,如果不管學費,「台灣社會能接受嗎?」他說,自己不是個保守的人,也不是教育部喜歡管,適度調整是可以,但不適合完全鬆綁,完全鬆綁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屆時會有人天天到教育部抗議,增加社會衝突。

有學者建議試辦鬆綁私校經費,5年後再考核;吳清基說,增加學費會增加家長的負擔,也無法保證學費與品質成正比。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董事長劉維琪表示,台灣高等教育有很大的優勢,但政府提出的新興產業中,並沒有高等教育,非常可惜。他喊出「高等教育產業化」,輸出台灣高教,就是增加收入。

劉維琪表示,少子化衝擊是鬆綁私校學費政策的好時機,漸進調整私校學費,在需求不足的情況下,可以讓私校發展自己的特色,由市場來競爭,私校也不會隨意收學費。

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則建議,教育部「放心且辦學績效好的學校」,可以鬆綁學費,由市場機制調整,如此,私校為了招生,會發展出學校特色;提高學費後,學校也應提出獎學金的配套措施,讓中低收入戶學生也能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