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國會監督聯盟(簡稱公督盟)舉辦立法院第7屆第4會期評鑑立委大會,今(24)日在宜蘭舉行首場初審VOD評鑑大會。但上午立法院網站掛點,隨選視訊系統(VOD)也掛掉,不過在大學生協助下,移師網咖後仍順利連線,完成宜蘭場評鑑工作。

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立委評鑑作業狀況百出,已非頭一遭,去(98)年底公督盟與台灣大學學生合作推動VOD評鑑立委,也遭遇到立法院VOD系統突然無法觀看問題,當時幸賴台大學生協助,才突破掛網問題,順利進行評鑑活動。

立法院資訊處人員受訪時澄清,網頁無法連線是因為休會後連續2個周末,立法院更新重大設備時,必須關掉所有伺服器,造成院區內無網路及網站暫時無法連線,請外界見諒。根據本站記者實際測試,目前立院網站已恢復正常。

何宗勳表示,為使明天台北場,下週高雄、台中場次能順利完成評鑑,公督盟以何種方式完成評鑑,將暫時不公開。

他說,公督盟上午去電立法院資訊處查證網頁掛掉問題時,警衛僅回應:「今天不上班,立法院網頁在維修中…」,公督盟質疑,立法院有黑手介入,讓立法院網站掛網,也讓民眾知的權利蒙受損失。

公督盟指出,VOD評鑑委員招募為公督盟發函,邀請學者專家、媒體從業人員、公民、民間團體約150位公民擔任評鑑委員,依立委的問政專業、議題立場、問政內涵、整體表現等4項指標評鑑。而VOD影片評鑑成績佔總成績20%。(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