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推特網友,大家好!我們在國際太空站進行即時推特交流,這是首次來自太空的推特。」美國太空人克里默用「Astro TJ」的推特(Twitter)代號見證這歷史的一刻。

網路科技持續進步,太空人終於可在太空上網。克里默上個月登上國際太空站之後,一直與地面飛行管制人員合作建立網路連線,昨日努力終於獲得回報,首次從太空上推特貼文。

過去太空人必須先透過電子郵件系統,把他們推特文章內容發送到休士頓的太空控制中心,再由管制人員協助貼到推特網站上。現在,太空人已可把手提電腦連接地面控制中心的主機,進而上網流覽。

太空上網使太空人士氣大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發言人亨佛瑞說﹕「長時間飛行的太空人與親友分隔數月,處於獨特的隔離狀態,可以上網將鼓舞和提高他們的鬥志與工作效率。」

不過太空人上網,將和其他公務員遵守一樣的規定:「不能影響工作」。是否擔憂太空人會花太多時間上網?亨佛瑞說﹕「他們都有高度自覺,會先完成正事。」

克里默這次任務長達5個月,太空站上的同伴包括1名美國太空人、1名日本太空人和2名俄羅斯太空人。其他太空人同樣擁有推特帳號。(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