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提出「泳起來專案」,將在未來12年投入120億元預算,在全台各級學校蓋300座游泳池,卻遭外界質疑未考量南部缺水情況,恐怕會蓋出一堆蚊子池。總統馬英九對此表示,由於每年發生許多青年人溺水意外,蓋游泳池的主要目的,是讓游泳成為每個孩子的生活基本技能。

馬英九指出,學生學習游泳,政府沒有強迫,但會鼓勵推動,以前學生不會游泳,主因就是當地沒有游泳池。

對於「蚊子池」的質疑,馬英九說,外界不要認為規劃興建游泳池,就會成為「蚊子池」,不要只會說政府沒有決心、魄力,當政府有決心、魄力實施時,應該多支持。

教育部長吳清基也說明,台灣是海洋國家,每年難免有颱風、水患,游泳是國民基本求生技能和鍛鍊體格的好運動。教育部政策一向重視提升學生游泳能力,每年均補助縣市政府新建游泳池,提供學生更多學習游泳的機會。

吳清基指出,台灣各級學校游泳池數量不足且分布不均。日本平均每10萬名學生擁有188座游泳池,英國為40座,台灣卻僅9.6座,游泳池數量遠低於其他國家,特別是偏遠地區或鄉鎮,游泳池數量更少,影響學生學習游泳的機會。

教育部「泳起來專案─提升學生游泳能力檢測合格率及游泳池新改建行動方案」,規劃以12年長期推動,前4年編列預算新台幣39億元,其中30億元,採公開申請方式,補助全國25縣市新建及改建游泳池。

至於中南部缺水情況如何因應?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表示,游泳池水採循環使用,教育部鼓勵新建溫水游泳池,全年均可提供教學及社區使用,如遇停水,地方政府及學校可因地考量暫停使用。(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