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週五持續重挫,標準普爾500指數跌幅為2.2%、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跌幅為2.1%、Nasdaq綜合指數跌幅也達2.67%,累計3天跌幅更創下自去年3月以來最多高記錄。

因中國恐將抑制銀行放款以防經濟過熱,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提議禁止銀行自營部門的交易。金融股因此大跌,谷歌(Google)財報令投資人失望也讓股市跌幅更加重創。

標準普爾500指數大跌2.2%,收1091.76點,跌幅是去年10月來最大,也回吐今年來的漲幅。這項指數過去3天累跌5.1%;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大跌216.9點,收10172.98點;Nasdaq綜合指數下挫2.67%,收2205.29點。

費城半導體指數更重挫5.29%,收329.49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 (CBOE)的波動率指數VIX,過去3天大漲55%,週五收27.31,漲幅是2007年來最大。

「世界各國都公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有助美國經濟,其任命案的不確定性,再加上中國經濟以及美國對銀行的攻擊措施所引發的關切,加速股市今天的賣壓,」紐約霍蘭德公司董事長霍蘭德 (Michael Holland)說。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US-MS)大跌5.3%,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US-BAC)下挫3.7%,高盛集團 (Goldman Sachs Group US-GS)下跌4.2%。標準普爾500指數的金融類股,過去兩天已經大跌6.1%,創9月來的最大雙日跌幅。

歐巴馬昨日要求限制金融機構的規模及交易活動,以減低風險承擔並防杜金融危機的再現。這些建議也禁止銀行從事自營交易,也不能投資對沖基金及私募股權基金。

曾準確預測2008年花旗集團 (Citigroup US-C)將減發股利的銀行業分析師惠特尼 (Meredith

Whitney)表示,歐巴馬這項計畫可能獲得國會通過,將可能大幅減少銀行的交易獲利。

「空頭大舉出動摜壓金融股,他們認為政府已對銀行宣戰,」紐約Alpine共同基金經理人夏克諾福斯基(Kevin Shacknofsky)說。「金融股今年將成為政治上的代罪羔羊,持有者在11月大選前的處境艱難。」

摩根士丹利亞洲董事長羅奇 (Stephen Roachy)說,歐巴馬此舉等同「非難銀行」,他要求政界人物要有更平衡的作法。依據歐巴馬的計畫,銀行可能必須出售某些私募股權業務並停止投資收購公司。

民主黨參議員表示不支持柏南奇續任後,金融股跌幅擴大。柏南奇的第二任任期將自2月1日開始。

谷歌 (Google US-GOOG)在第四季銷售成長不夠好後大跌5.7%;超微 (Advanced Micro Devices US-AMD)大跌12%,是標準普爾500指數跌幅最大的個股。市場擔心該公司的營收恐難以維持成長。(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