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以高薪留住大專院校優秀教師並進一步延攬國際一流人才,教育部近日研擬「延攬及留住大專特殊優秀教師實施彈性薪資方案草案」,未來一旦通過,大學將可用5年500億頂尖大學計畫、教學卓越、國科會等補助為教授加薪,且原則無上限。

行政院今(23)日舉辦「全國人才培育會議」,教育部會中提出此草案,未來適用人員為大專校院特殊優秀編制內專任教師,包括研究人員、專業技術人員、技術教師等。

草案規劃,未來經費來源包括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5年500億)和「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經費、教育部編列經費、大專校院校務基金5項自籌收入及學雜費收入、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經費、政府專案募款成立專案基金經費。

教育部表示,「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和「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可使用計畫經費的百分之10,針對國內新聘及現職特殊優秀教研人員薪資上予以彈性調整。

至於未獲補助的學校,教育部表示,將編列1億元的經費支應;學校也可使用校務基金5項自籌收入及學雜費收入的半數額度內支應;還可使用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支應;此外,政府將專案募款成立專案基金經費。

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表示,國際人才是流動的,彈性薪資有助於國際競爭,各國都在全球挖掘人才

,台灣不能置身事外。

李羅權說,學校與研究機構會評估自己的財務能力,實行起來不會沒有上限,且學校不能均分給每名教師。

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表示,國際競爭下,延攬人才是非常重要的問題,世界各國都在競爭優秀人才,台灣教研人員薪資太低,拉高薪資有助於延攬人才,因此彈性薪資非常重要,但彈性薪資絕非增加每個人的薪水。(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