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受世紀強震之苦的海地,各國都交相伸出援手,世界銀行也雪中送炭,宣佈未來5年免除海地償還債款,同時,世銀也在尋求其他途徑,努力想取消海地其他債務。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指出,世界銀行在星期四(21日)發出聲明,強調他們將免除海地未來5年的債款償還,同時將想辦法取消海地其他的債務。

根據世界銀行的說法,海地目前欠世銀3,800萬美元,這是海地全部外債的百分之四。美國之音的報導提及,在地震發生後,一個由債權國所組成的非正式團體「巴黎俱樂部」,曾公開呼籲成員儘快取消海地償還債務;這個俱樂部的成員包括美國、法國、西班牙、英國、德國。

這已不是「巴黎俱樂部」免除債務的第一次行動,2009年7月,俱樂部成員一致同意取消海地2億1千4百萬美元的債務。

而台灣跟委內瑞拉是海地最主要的債權國,法國經濟部長曾在上星期五(15日)呼籲台灣政府也能免除海地的債務。而台灣總統馬英九20日則表示,已指示外交單位,朝減輕海地債務的方式處理,並未同意免除債務。

國外媒體曾報導台灣借貸給海地的債務規模達9100萬美元,不過這個數據並未獲台灣外交部的證實。(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