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之神王永慶的長子王文洋準備要選總統了嗎?剛出刊的《財訊》雙周刊338期報導,王永慶過世後紛擾一時的台灣遺產之爭告一段落,王文洋手上可掌握的170億元資金,讓他成為政治圈的新金主。帶王文洋走上政治路的汪笨湖直言,民進黨金主在扁案後跑光、國民黨沒了黨產,選舉資金要靠共產黨遙控台商捐輸,取得王永慶身後巨資的王文洋可說是相形寬裕,是最大利基。

最新一期的《財訊》雙周刊報導,王文洋曾經想參選總統選舉。文章中指出,偉大的企業家後面,都有個難做的第二代,王文洋頂著經營之神長子的光環,曾試圖想走出自己的路;以日前王文洋為長子王泉仁舉辦的盛大婚宴為例,那可說是台塑集團自成立以來最高調的家族婚禮,當晚重量級藍綠大老齊聚一堂,宴席上濃濃的政治味蓋過了商界名流,也搶盡新人風采,與王永慶家族其它成員多低調完婚截然不同。

《財訊》雙周刊引述親近王文洋人士的觀察,「他父親王永慶已經在台灣企業登峰造極,他自己或許想在政界闖出一個局面。」早在08年總統大選投票前約半年左右,王文洋就準備了10到15億元資金表示想參選總統。

政論名嘴汪笨湖帶著他去見前總統李登輝,還私下找了立法院長王金平談過搭檔。王文洋原本想以台聯的政黨提名方式參選,但因台聯前次立委選舉未過5%得票門檻、無法提名總統候選人,加上汪笨湖認為馬英九勝券在握,暫時勸退了王文洋。

「他跟我講錢這輩子花不完了,想為台灣做些事,例如主張徵收碳稅,首先就拿自家的台塑和國營中鋼、台電等開刀;他也主張油品自由化,打破中油、台塑的壟斷。」汪笨湖說他對王文洋如此﹁造 他家的反、造資本家的反﹂感到震驚又佩服。

然而,王文洋愈是想走出王永慶的巨人陰影,在他人生的重要轉折點上,愈是看得見王永慶有形與無形的撐腰力量,從事業、政治到家族議題,經營之神長子的下一步該怎麼走下去,外界都在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