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最高法院今天聽審緬甸民主派領導人翁山蘇姬抗議對其延長軟禁的最後上訴。翁山蘇姬的律師表示,監禁翁山蘇姬的法條是已廢除的憲法,他們根據法律上訴,站在法律的角度上理應勝訴。然而駐仰光的西方外交官卻對此持不樂觀的態度。

去年法庭判處翁山蘇姬繼續軟禁18個月,因為她允許一名不請自來的美國人進入家中,翁山蘇姬曾於去年底提出上訴遭下級法院駁回。

64歲的翁山蘇姬在過去20年中,有14年都被緬甸軍政權軟禁。這次的判決將影響翁山蘇姬是否能參選今年舉行的大選;最高法院的裁決至少要一週後才會宣佈。

今年初,緬甸軍事執政團主席丹瑞(TanShwe),透露該國將於今年召開全國大選,但並未指出明確日期。這將會是緬甸軍政府專權20年以來,首次舉辦的全國大選。

1990年,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但軍政府拒絕承認敗選,自行宣布選舉結果無效,並以各種罪名拘捕2千多位反政府人士。(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