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下午召開臨時會審議「地方制度法」修法,藍綠進行攻防。上午300多位中華民國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分別到國民黨及立法院抗議地制法修正,要求讓他們能再選舉一次。

中華民國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秘書長劉冠雄指出,目前朝野提出的地制法修正版本他們都不能接受,總會要求再選舉一次,並讓地方能夠參與未來的選區劃分,即使4年後就沒有選舉也沒有關係。

鄉鎮市民代表們抗議國民黨沒有接納他們的意見,反而聽取民進黨縣市長提出的研究費建議,讓他們蒙受自肥惡名,希望國民黨能在修法前調整立場。

對於鄉鎮市民代表抗議,由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親自接見交換意見。金溥聰表示,地制法的修法是黨主席馬英九指示一定要在立法院臨時會中通過,而且黨版的主張是黨籍立委共同做成的決定,絕對有採納各界意見。

金溥聰強調,升格改制也是縣市議會通過,是完全由下而上的決策;既然縣市升格是既定政策,年底5都選舉也將舉行,地制法的修法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但他表示,修法過程中仍然會保持和民進黨協商的彈性。

聽到金溥聰仍說國民黨要努力通過修法,部分代表不但離席,甚至在黨部門口焚燒黨證。而在轉往立法院的抗議行動,也因為沒有見到立法院長王金平而一度引起推擠,經警方舉牌警告後,抗議人潮才逐漸散去。(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