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日前發生芮氏規模7.0強震,總統馬英九預定月底率團出訪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今(15)日表示,為因應海地震災情勢,目前正評估是否多帶救援物資,並新增行程前往多明尼加,以就近對海地提供人道關懷。

民進黨也決定捐助愛心,所有黨務主管捐出1日所得,無給職的黨主席蔡英文也捐出1萬元賑災,盼能達到拋磚引玉效果。

馬英九將率團出席本月27日宏都拉斯新任總統羅柏(Porfirio Lobo Sosa)的就職典禮。訪問團預計25日出發、30日返台,並將分別過境美國舊金山與洛杉磯。總統府原預計上午召開記者會對外公布出訪行程,不過卻臨時通知取消。

王郁琦表示,由於相關細節外交部還在確認,所以暫時取消記者會,預計最快下午對外說明。

他說,因應海地遭地震襲擊的情勢,總統府、國安會、外交部上午開會研商,評估總統出訪是否要增加人道關懷行程,包括:是否多帶救援物資、援助金額,甚至是否新增行程前往多明尼加。

王郁琦表示,多明尼加與海地是在同一個島上,多明尼加位於右邊,海地則在左邊。總統前往多明尼加,可就近對海地展開人道關懷,也可能探視目前正在多國就醫的駐海地大使徐勉生。(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