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將太壽司漫畫的人一定記得加上適量好品質的鹽可以把食物最真實的美味給帶出來。但顯然紐約市長彭博及其衛生局官員認為食物美味的重要性遠不及預防中風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另類政治正確?)。

昨天(1/11)紐約市衛生局長 Dr.Thomas Farley正式展開一項新的“減鹽運動”宣導, 目標是在未來五年內要讓紐約客對鈉的攝取量降低五分之一。 而食物裡添加的鹽正是日常生活中鈉的主要來源。 “如果我們達到目標, 或許我們將拯救數萬人的性命。” 在推測因中風或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數會因此大幅下降後, Dr.Farley如此說。

紐約市衛生局目前正引領一項名為“全國減鹽倡議”的運動, 該倡議將勸導食品工廠在2014年時將添加在食品內鈉的成份降低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 已經有其他二十六個城市及一些民間組織支持這項宣導。 這項減鹽運動主要是針對工廠加工食品以及餐廳食物的用鹽, 一般個人或家庭調味用的食鹽, 由於用量相對微小,並不在這次宣導的目標之中。 這也是紐約市長彭博在前兩任市長任內先後向香煙,含糖飲料及反式脂肪宣戰後所找到的新“人民公敵”﹗

當然,也不是沒有反對的聲音出現。代表全美食鹽經銷公司的 The Salt Institute的發言人 Lori Roman指出:“降低百分之二十五的含鈉量是一個非常大的數目。要達到這個目標將很難不影響到食品的銷售, 口味跟品質。”她同時也說:“專只針對食品中某一種營養成份,而不把重點放在全面性的飲食習慣上面只是在錯置那些時間,精力和金錢而已。著名的地中海飲食, 雖然含鈉量高, 就是一種非常健康並且富含蔬菜的飲食方式。”

在紐約亞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研究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 Dr.Michael Alderman 則批評說: “我並不喜歡拿數百萬人來當做實驗品。” 目前並沒有針對大規模民眾對低鈉飲食反應的臨床試驗。 Dr. Alderman 說﹕“好的意圖與邏輯並不足以制訂好的健康政策, 你需要有足夠的證據才行。 現在他們並沒有足夠的證明。”

曼哈頓下東城著名的熟食餐廳 Katz’s Delicatessen 的老闆之一Alan Dell可能反應了部份餐飲業者的心聲﹕“這其實不干他(市長彭博)的事, 每個人都知道熟食是鹹的。 他可以去控制交通, 但他不能來控制我們要吃什麼。”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