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的佩奇(Pecs)獲選成為2010年『歐洲文化之都』,同時獲選的城市還有德國的埃森(Essen)及土耳其伊斯坦堡。

佩奇這個默默無名的小城,可望藉此替自己與國家帶來利潤。佩奇位於匈牙利西南部,自古被稱作「無邊境的城市」,由於地理位置關係,2千年歷史中,來往的軍隊與商人無數。在西元一世紀時羅馬人已在這裡建起城市,四世紀時,發展成重要的基督教中心,被蒙古人及鄂圖曼帝國統治時,都在此留下一些遺跡。

埃森是過去德國第一大工業城,工廠之密集曾擁有1600多支的煙囪。雖然許多古蹟在二戰時遭轟炸破壞,但仍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建築,包含建於西元852年的埃森大教堂,因經過多次擴建和修復,其風格多采多姿。

埃森的許多博物館、劇院都是由過去廢棄工廠所改建,著名的紅點更成為全球權威性的設計中心;德國最大最古老的電影院也在埃森,其被當地政府列為古蹟保護、以放映藝術電影為主。

伊斯坦堡是土耳其最大城市及港口、亦為歐洲最大都會區之一,位於歐、亞兩州交界;在歷史上曾有3個名字—拜占庭、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堡,曾做為拜占庭帝國與俄圖曼帝國的首都,伊斯坦堡處處充斥著令人驚奇的遺產。

在悠久歷史與多國文化的融合之下,多彩的文化是歐洲的靈魂。1983年開始,歐盟希望藉由「歐洲文化之都」計畫,讓會員國間能互相交流與分享彼此文化,拉進歐洲人民關係並營造出具多元文化的歐洲共識。

每年,特別小組會選出幾個城市做為『歐洲文化之都』,這些城市都附帶提出一個符合歐盟文化合作精神的文化計畫;此文化之都的計畫,不只對各國文化遺產保存及維護影響很大外,在旅遊廣告中也起了一定的效果。(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