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昨天進行的台東縣等3席立委補選中揮出全壘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立委補選結果,顯示執政者應該反省檢討,是不是政策上走偏了,或不符合民意。

至於民進黨有無可能在國會超過4分之1席次的情況下,提案罷免總統?蔡英文說,目前無此想法;是否請總統到國會進行國情報告,將在黨內先談,再經立法院政黨協商會議討論。她表示,民黨進將謹慎善用國會30席立委力量,讓制衡力量發揮到最大。

蔡英文上午到雲林古坑參加柳丁嘉年華活動,對於媒體詢問此次立委補選結果的看法,她強調,黨內還要檢討;民進黨此次不算勝利,只能說是選民給台灣民主一個公道。而接下來的4席立委補選,對民進黨而言,才是硬仗。

民進黨中央明天將針對農曆春節後(2月27日)的花蓮縣、桃園縣、新竹縣、嘉義縣4席立委補選事宜,進行討論;1月24日將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決定5都市長選舉提名規則。

蔡英文指出,現階段按既定時間表推進,有關5都市長提名各種說法都只是想法,可以適度討論,但不要造成太多紛擾,希望大家將心力放在嘉義縣等4席立委補選的硬仗。

目前國、民兩黨的人選分別是:新竹縣部分,民進黨徵召彭紹瑾應戰前新竹縣長鄭永金之弟鄭永堂;國民黨於桃園推出前立委陳學聖,對壘民進黨徵召不久前在中壢市長選舉以些微票數落敗的黃仁杼;嘉義縣國民黨提名林德瑞,對上民進黨提名的前縣長陳明文;花蓮國民黨提名王廷升,民進黨徵召前立委蕭美琴出戰。

根據民進黨內部的評估,除了嘉義縣提名的陳明文較具優勢外,其他3區都因國民黨前立委當選縣長而須補選,都是艱困選區,目前是「坐一望二搶三」的態勢。(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