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總統格里姆森宣布他將否決上週國會通過的償債法案,此法案將償還日前冰島銀行倒閉,所欠下存戶之存款。並表示將通過全民公決來決定議案是否生效。

2008年金融海嘯中,冰島的Landsbanki銀行旗下的網路銀行「Icesave」倒閉,欠下英、荷等國存戶大批債務。上週,冰島國會通過償債法案,批准償還40億歐元,然而冰島納稅人並不想替Icesave收拾爛攤子,1月2日近4分之1的民眾聯署請願,希望否決法案。

格里姆森總統的決定震驚了世界金融界,惠譽國際評級機構目前已將冰島的長期外幣及本地貨幣發行人違約評級(IRDS)降級、展望則維持在負評。這也是60多年來冰島總統第2次對國會議案行使否決權。

然而,此一決定很可能使冰島被孤立,不但可能被排斥在國際金融體系之外,也大大增加進入歐盟的難度,因為根據歐盟規定,若一國無法確保境外銀行存款安全,則其不能加入歐盟。(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