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財政大臣藤井裕久,日前提出辭呈。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已接收其辭職請求。

藤井於去年9月被新任首相鳩山任命為財政大臣,同時肩負引領日本擺脫數10年來經濟嚴重衰退之使命。擁有20年職務資歷的藤井,曾於1993年任影子內閣財務大臣,是當前內閣中少數經驗豐富的官員,對新手上任的民主黨來說是重要戰將。

甚至有外匯市場人士指出,「民眾對鳩山內閣存有信任感,主要還是看在政府預算係由藤井主導編列的份上,若少了藤井領導,儘管預算案已成形,仍意味未來政局可能將陷於不穩,為日本公債帶來負面衝擊。」

面對藤井的請辭,鳩山首相須找到一位具專業知識的重量級人物,目前,藤井的2為副手野田義彥與峰崎直樹、副首相兼國家戰略大臣菅直人,是目前呼聲較高的繼任人選。

野田多負責國際金融事務,去年底他與藤井力促當局下年度發債規模不可超過44兆日圓。而峰崎專長在稅務、金融及貨幣政策,當前的財稅政策是由他所主導,其外匯立場也與藤井一致。副首相菅直人負責經濟分析,雖然一般認為他不擅長預算及稅務議題。

藤井任內致力於控制日本新債發行規模,因此繼任人選過去在財政方面的記錄和風評將遭細細檢視。(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