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2個月空轉,美牛進口修法程序今(5)日終於在立法院完成三讀,禁止牛肉高風險部位進口。立院國民黨團表示,修法過程理性,象徵台灣民主成熟;民進黨團則要求主導美牛談判的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應下台負責。

中午食管法三讀通過後,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表示,這次修法過程平和理性,充分展現台灣民主機制越來越成熟。他也呼籲朝野黨團遵守附帶決議,與行政部門一起面對修法的後續變化及國際壓力。

對於院會通過的附帶決議「國民黨團尊重人民發起公投之權利,未來公投若有結論,政府應依法遵從公投決議」。呂學樟認為,基於一事不二議原則,民進黨發動美牛公投已沒有必要,希望民進黨尊重行政權行使。

而堅持禁止美牛進口的民進黨立委賴清德表示,食管法修法結果是人民的勝利,總統馬英九應該為美牛修法所引發的爭議向人民道歉,主導台美談判的蘇起應「知所進退」,且行政部門也應接受國會決議,和美國重啟談判。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認為,台美簽定牛肉擴大進口議定書是重大民生議題,美牛修法通過表達國會對民意從善如流,代表國會對馬政府投下不信任票。(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