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在夏威夷度假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今日在週末例行對全國廣播中,首度確認上月25日在底特律上空企圖炸毀西北航空班機的嫌犯,曾在葉門接受恐怖攻擊訓練。

歐巴馬指出:「耶誕節事件的調查仍在繼續進行,我們對嫌犯有更多的瞭解。情況顯示他加入蓋達(al-Qaeda)的一個附屬組織。這個在阿拉伯半島的組織訓練他,提供他爆裂器材,並指示他攻擊那架飛往美國的飛機。」

這是歐巴馬首次直接公開將炸機事件與蓋達恐怖組織連結。先前聯邦調查局(FBI)曾表示,他們研判這起攻擊未遂事件是嫌犯的獨立行動,應與任何恐怖組織無關。

歐巴馬日前將事件的發生界定為「人為與制度疏失」,因為這名23歲奈及利亞籍嫌犯阿布杜穆塔拉布(Abdul Farouk Abdulmutallab)已名列美國反恐檔案「觀察名單」,竟能攜帶爆裂物,持有效簽證登上赴美班機。

歐巴馬說,他已下令重新檢討相關控管制度,並要求國安團隊在他銷假上班後,提出改革建議。

歐巴馬表示,美國已加強與葉門合作,協助葉門訓練安全部隊,提供裝備,並分享情報,共同打擊蓋達恐怖份子。(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