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近日民調顯示,近6成民眾認為,官員貪污腐敗最損害中國形象,其次為中國製產品的劣質和造假現象。

北京「環球時報」委託零點研究諮詢集團連續4年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等5個城市進行電話訪問。

在損害中國形象的行為上,部分官員的貪污腐敗第3度稱霸榜首,比例將近6成(59.2%),是歷來調查最高的一次;而曾被視為最損害中國形象的「產品的劣質和造假現象嚴重」,這次排名第2,有44.1%的受訪者選擇此項。

對於「中國製造」的印象,僅11.8%的民眾表示高度信任,認為「很好,離不開」;大多數民眾(68.6%)表示,中國製造「還可以,但質量有待提高」;也有16.2%的民眾表示中國製造是「質次價低的代名詞,質量亟待提高」;極少數民眾(3.3%)認為中國製造「很差,拒絕使用」。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說,這樣的結果其實體現的是中國人的草根民族性。「我們中國人自古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其實和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的貪腐程度屬於中等,我們自己把它誇大了。因此,部分官員的貪腐在調查中居於首位。」(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