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跨年活動,台北捷運今天晚上不打烊,但還是有民眾擔心之前故障頻傳的文湖線,會不會又當了。如果捷運公司對於捷運停駛狀況,提出補償辦法,會讓你搭得更安心嗎?

從明天凌晨開始,台北捷運修訂的「列車運行中斷旅客延誤退費暨受困補償要點」開始實施,依照這個辦法,乘客搭乘捷運時如果因發生緊急事故受困超過10分鐘,除了可要求退費外,根據受困時間不同,捷運公司將補償免費搭乘券或100元等值兌換券。

跨年夜,台北市政府舉辦「2010台北最high新年城」活動,台北捷運公司也配合土板南線、淡新中線及文湖線也將跨年營運不打烊,讓參加跨年活動的民眾,勿需擔心返家的交通問題。

捷運公司表示,晚上7時後,如果市政府站人潮過多無法疏解時,板南線部分班次將於市政府站採過站不停措施,乘客提早於國父紀念館站下車,部分車站必要時也將執行「月台疏導管制」、「收費閘門疏導管制」、「出、入口疏導管制」等三級管制,請參加跨年活動民眾,務必配合站務人員引導,隨時注意自己與隨行者的安全。

此外,這三條捷運路線也都將加發加班車,以最密尖峰時段在區間班距提供服務,大約2分15秒至3分鐘就有一班車。

臺北捷運公司也呼籲,為疏解忠孝復興站轉乘人潮,文湖線自港墘站以東(包括文德站、內湖站、大湖公園站、葫洲站、東湖站、南港軟體園區站、南港展覽館站)欲參加市府跨年活動之乘客,多利用南港展覽館站免費換乘公車,由南港站搭乘高運量板南線進入市區,將可節省一些搭乘時間。

而談到文湖線,民眾也關心它營運的穩定度,捷運公司也針對過去經常發生停駛、延誤乘客時間的狀況,修訂補償辦法:

受困10分鐘(含)以上,未達20分鐘者,發給捷運免費搭乘券1張;受困20分鐘(含)以上,未達40分鐘者,發給新台幣100元等值之兌換券1張;受困40分鐘(含)以上,未達60分鐘者,發給新台幣100元等值之兌換券3張;受困60分鐘(含)以上,每增加15分鐘,加發2張新台幣100元等值之兌換券,其未滿15分鐘部分,亦比照15分鐘計算。此辦法,自明天凌晨開始實施。(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