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表示,北韓政府於24日逮捕一名非法入境的美國男子,但並未多透露細節。

南韓的基督徒團體同時致力於北韓人權運動的“Pax Koreana”指出,這名美國人派克Robert Park是其成員,他自中國經圖門江進入北韓,並帶了一封要給北韓總理金正日的信,希望能呼籲北韓重視人權問題並釋放被非法監禁的政治犯。派克先前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曾表示,他認為自己有義務去解救水深火熱的北韓同胞。

據悉,派克前往中國前曾表示,朝鮮目前有上千萬民眾餓死、數十萬人被非法監禁,但國際社會卻默不作聲,他希望此舉能引發國際對北韓人權問題的重視。美聯社報導,北韓不太可能將派克做為談判籌碼,因為一旦如此,則北韓濫用人權的狀況將暴露無遺,正好達到人權運動者的目的。

美國國務院表示,美政府將美國國民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但目前暫時未能證實有關消息。今年3月,北韓亦監禁了兩名在中國、朝鮮邊境拍攝影片的記者,他們在被囚禁了4個月後才遭釋放。(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