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140億美元、歷時4年建造的「東西伯利亞—太平亞」油管及柯茲米諾港(Kozmino),在俄總理普京的主持下正式啟動,以此做為對亞太地區提供能源的主要出口。亞洲國家一直以來向中東進口石油,此舉將可能大大改變亞洲石油市場,中東石油國將重新討論出口策略,甚至減低油價。

「東西伯利亞—太平亞」輸油管道西起泰舍特,東至柯茲米諾港,全長4794公里。第一階段的油管已於上個月完成,目前正在進行中的第二階段計畫2012年完工,屆時每日可達30萬桶(1500萬噸)的輸出量,目前原油以火車運輸方式替代此段油管。

俄羅斯是目前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國,但由於時常與主要貿易夥伴歐盟的關係緊張,因此俄國一直在尋找更多元的石油輸出市場;柯茲米諾港的開通,將減少對歐洲輸油管道的依賴,減輕俄羅斯貿易出口的壓力。同時,搶攻不斷增長的亞洲能源市場,俄國也將擁有更多的政治籌碼,普京形容,這次的計畫是給俄國最棒的新年禮物。( http://newtalk.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