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交部證實,被中國判死刑的英國籍毒販夏克(Akmal Shaikh)今早已經被執行死刑。英國首相布朗立即發表聲明表達譴責。

英國籍毒犯夏克(Akmal Shaikh)於2007年因攜帶4公斤海洛因,於新疆烏魯木齊遭逮捕,一審被判死刑,夏克提出上訴,其家人並宣稱夏克患有精神疾病,要求中國評估其精神狀態,但遭拒絕。2009年10月中國法院仍維持原判,預定於12/29日行刑,他是中國50多年來處死的第一個歐洲公民。過去2年,英國政府與中國進行了27次交涉,26日英駐中國大使亦前往新疆、27日夏克家人再向中國領導提請願書,仍無法說動中國改變決定。主管中東及亞洲事務的英國外交國務大臣路易斯(Ivan Lewis)日前向bbc表示,英國已盡了所有的可能努力。

12月28日,夏克的家人及其支持者於倫敦的中國大使館外進行燭光守夜,期望中國政府網開一面,免除夏克死刑或推遲行刑以便進行精神診斷。據希望之聲報導,夏克家人表示,夏克有精神方面疾病,相信其攜帶毒品是被誘騙的,英國政府對於中國法庭在沒有適當考慮夏克精神狀態的情況下維持死刑判決,感到震驚與不安;無論是精神疾病的毒犯或中國的毒品受害者,都值得同情,但司法更須公正,英國政府和民間組織的奔走呼籲,只是希望夏克能在進行精神鑒定後,再接受公正的審判。

此案引發各界輿論爭議, 許多中國民眾痛批英國不應干預中國司法,並支持中國依法處決外國毒犯;而在國際上,人權組織大多抨擊中國政府的決定,但也有少數人認為對毒販該採取嚴厲懲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