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8)日總統府公布的新聘任無給職國策顧問名單中,未見88風災後因抨擊政府救災不力而主動辭職的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不過今(29)日「聯合報」刊登一篇以「問題不在大老,在馬自己」為題的林火旺投書,抨擊總統馬英九一個腦袋治國,是最大危機,時機點相當巧合。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日表示,林火旺已主動請辭,當然不會把他放進名單。

林火旺文中痛批:「有權者不問:『國家需要什麼樣的人?』只問:『我喜歡什麼樣的人?』最後只剩下一種聲音,變成一個腦袋治國。其實這才是馬英九的危機! 」

他表示,馬英九甫當選總統時,聲望如日中天,國民黨大老沒有一個人擁有政治權位,所以馬英九人事安排由他一手主導,沒有人有意見。

他語重心長地說,馬英九執政民意支持度一路下滑。政績不佳加上政治實力減弱,內部的不滿聲浪增強,是極自然的事。「所以馬英九最大的問題不是大老,而是自己。」

他認為,如果馬英九不會反省自己,將來令藍營支持者憂心的,恐怕不是馬能否連任的問題,而是藍營可能會有分裂的危機。

林火旺強調,一個大權獨攬的人,雖然可以充分享受權力的滋味,但這也代表決策的成敗必須由自己一人承擔,而這就是馬英九現在所面臨的處境。

雖然不滿馬的行事風格,但林火旺仍提出建議,呼籲馬執政不佳時,應該多聽聽別人的聲音,用別人覺得被尊重的方式尊重他人,不但可解消內部怨氣,說不定可為自己找到活路。(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