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8座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今(28)日揭牌,籌備處設置於安平漁港。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台江國家公園結合人文、歷史、生態保育的國家公園,具特別意義。

台江國家公園的範圍,北以台南縣將軍鄉青山漁港南堤為界,南至台南市鹽水溪南岸安平堤防,東側沿著台南縣七股潟湖堤防,西邊至各沿海沙洲,古稱台江內海。陸域面積4905公頃、海域3萬4405公頃,合計總面積3萬9310公頃。

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台江國家公園的成立代表濱南工業區正式走入歷史,而四草湖、黑琵保護區、七股潟湖將成為台江國家公園的核心區。

他也建議,內政部應設立「台江變遷及開拓史館」並重建「熱蘭遮城及大員市」做為台江國家公園未來的發展目標。

江宜樺表示,台江國家公園結合漢人渡台歷史,園區內有黑面琵鷺、濕地、潟湖等生態保育區,是台灣第8座國家公園,希望透過台江國家公園的成立,增進民眾對當地生態、經濟活動更深層的認識。

營建署長葉世文指出,台江國家公園是首座由地方發起、地方同意,設立過程幾乎沒有抗爭的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內多半是公有地,未來會陸續將私有地劃入,範圍會逐漸擴大,且原有的養殖漁業,也不會受到影響,而成為國家公園的特色之一。

台江國家公園分為生態保護區、特別景觀區、史蹟保存區、遊憩區、一般管制區與海域一般管制區,是漢人渡海移民等重要歷史場域,並發展出漁、鹽等傳統產業文化等,保存台灣重要歷史文化遺產。

台江國家公園內的曾文溪口濕地及四草濕地是國際級濕地,具珍貴紅樹林植群,也有黑面琵鷺等重要物種。(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