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會結束,海基會董事長江兩坤今(25)日下午率協商代表團赴陸委會報告,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表示,兩岸此次簽署12項協議、1項共識,都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最有利的原則進行,未來兩岸制度化協商將愈來愈常態化。

此次江陳會成果包括「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海峽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協議」、「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等3項協議文本。

至於這次未簽署的兩岸租稅協議,江兩坤表示,將透過海基、海協兩會平台,儘速安排主管部門協商,適時簽署。已簽署的12協議、1共識皆按照對等尊嚴原則完成。

賴幸媛表示,過去18個月協商,中華民國主權沒有絲毫損傷。12項協議與經濟、民生息息相關,讓經貿制度化,交流有秩序,與世界市場接軌。

她強調,兩岸協商秉持對等尊嚴,逐步擴大兩岸官員正式協商模式,解決兩岸長久存在的許多問題,也彰顯對等與互不否認地位,這是兩岸重要關鍵。在對台灣有利、保障台灣民眾權益的戰略構想下,政府以實際行動,「顧主權、顧產業、顧飯碗」。(http://newtalk.tw/)